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玉龙雪山的博客

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、凝聚力、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,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国未来之痛:凋敝的乡村教育  

2016-04-13 19:08:12|  分类: 儿童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中国未来之痛:凋敝的乡村教育 - 小利说事 - 廖小利/笑侃娱乐 锐评民生

      

      前段时间,我一个小学同学在网上提醒我:去看看我们当年的小学还在吗?也许,在未来的某一段日子里,这个平常的问句,会成为一种潮流。因为,我们很多人的小学——那个开启我们别样人生的地方,已经逐渐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。

        前不久,我趁回老家的机会,特意到我当年就读的小学去转了转,我的小学——湖南省衡阳地区一个偏远的乡村学校,由一栋三层楼的砖瓦房组成,校园前面有一块空坪,这是我们当年上体育课的地方,校园后面是一个小山丘,繁茂如旧的几棵老梨树依然挺拔傲然,枝叶婆娑。


中国未来之痛:凋敝的乡村教育 - 小利说事 - 廖小利/笑侃娱乐 锐评民生

     

       教室门窗桌椅还都是旧时模样,明显看出来已经经过多次修缮。望着如今显得如此狭小逼仄的教室,还有教室内长条木板做成的课桌,还有学生们从家里带来的形形色色高矮不一的凳子,恍惚间,仿佛自己又坐在那里,准备着要上课呢。

        就是在这样的农村小学的教室里,这样简陋的摇篮里,屈指算来,村子里已经走出来三十多个大学生了吧?后来我离开乡下学校,到外地上学读书去了,然后参加工作、结婚成家,但我的心却时常仍旧牵挂着这所小小的校园,难以割舍。


中国未来之痛:凋敝的乡村教育 - 小利说事 - 廖小利/笑侃娱乐 锐评民生


       再后来,就传来消息,说是上面的意见,要推进城镇化了,学校要合并,村子里的学校不办了。闻听这一消息,我很是失落。都去遥远的乡镇上学,村里的孩子就要早出晚归走很远的山路,有些孩子,因为上学不便,就要辍学打工了。

        我知道,被停办的绝不只是我的小学,这些年“撤校并点”似乎成了一种潮流,乡村小学的衰亡,似乎可以找到好几个理由:

中国未来之痛:凋敝的乡村教育 - 小利说事 - 廖小利/笑侃娱乐 锐评民生


        其一,由于人口数量在减少,所以学校因为学生减少而自然关闭合并;其二,学生向城镇涌去,使得乡村学校难以为继;其三,国家出于优化教育资源的目的,有意识地主动"撤校并点"。然而,不管这些理由合理或不合理,乡村小学的大面积"死亡",却免不了让人百味杂陈、心绪难平。

        虽然孩子们还可以去城镇、去合并起来的条件更好的"大学校"读书,但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,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承担由此而来的额外成本。学校的减少,不但让农村孩子们的上学路更加艰辛,也让家长们不得不付出更大的经济和生活代价--以前,以前一年级的孩子都可以一个人上下学;现在,三年级了也许还要家长接送……


中国未来之痛:凋敝的乡村教育 - 小利说事 - 廖小利/笑侃娱乐 锐评民生


        从某种意义上,乡村小学的减少,不只是减少几所学校那般简单,它也在默默诉说着乡村及乡村文化的凋敝。以前,不管一个村落是如何偏僻与闭塞,不管村落中的小学是如何微小与"落后",只要村中有朗朗书声,村落似乎就流露着别样的气象,似乎就有着让孩子告别蒙昧,走向外面的希望,现在,这种气象与希望,已如村落上空的青烟一般,随风而散.......

        可以断言,如果任由乡村教育凋敝下去,它必然会成为中国难以承受的未来之痛!乡村学校,是乡村文明的光源,是乡土文化的至高点。乡村学校,在中国教育的发展中,依然肩负重任。因此,我们必须也应该举起乡村教育和乡村改造的大旗,共同关注和参与乡村教育的改造,为乡村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中国的振兴尽上一份责任和义务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